2019年上海市中小学教师实验能力市级培训物理学科高研班来所培训

来源: 时间:2019-11-07

  1022日和1029日,中国科学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迎来了上海市中小学教师实验能力市级培训物理学科高研班。这是上海技物所首次受上海市教委装备部所托,对市物理骨干教师代表进行培训,来自上海市各所中学2批共计60余名教师参与培训。 

  上海技物所综合办公室主任助理任远首先对学员们表示欢迎,她简要阐述了上海技物所在六十年发展历程中所取得的成就并介绍了近年来研究所参与到的各项航天工程任务。随后,郑伟波研究员与亓洪兴研究员分别以《太空生命科学实验》以及《红外光电对地观测技术》为题作专题报告。接着,教师们来到上海技物所展示馆与各种红外光电载荷“面对面”,进行实训参观。 

  下午,依托红外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平台,教师们在王少伟研究员、孙艳副研究员、孙聊新副研究员以及姚碧霂副研究员的指导下分4组开展实验能力操作培训。实验内容分别为:材料的透/反射、吸收测试实验、图形结构导致的彩色光感受、微纳材料的显微荧光光谱测试实验以及微波波段的物质介电常数测量。 

  本次培训取得了较好的反响,教师们表示,经过一天与科学家们的头脑风暴以及亲临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实训操作,从太空探索到微观世界,从“高大上”的仪器设备到“接地气”的团队氛围,对“科学研究精神”和“科技创新人才”有了更深刻的理解,为今后的物理实验教学以及学生综合素质教育拓宽了思路,受益匪浅。 

培训会现场

参观展示馆

学员合影(高中物理)

学员合影(初中物理)

实验培训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