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技物所青少年科学创新实践工作站举行第四期学员推优答辩

来源: 时间:2019-11-07

  1027,上海技物所青少年科学创新实践工作站举行第四期学员推优答辩会。杨浦区少科站副站长周建军、复旦附中科技创新教师刘烨、长征社区文化中心创新屋负责人俞博、上海技物所张锷研究员以及林铁高级工程师受邀担任评委。 

  经过前期课题组的内部评审、导师推荐以及学生自荐,来自全市多所高中的21名中学生参与了推优答辩会。答辩环节每位学生进行5分钟的汇报,另设有交流提问时间5分钟。评审专家从选题、文献调研与研究方法、研究成果、创新性以及书面撰写与口头表达能力等面对学生作出全面评价。经过激烈角逐,最终14名学生脱颖而出,成为工作站拟推荐的优秀学员。专家评委对上海技物所实践工作站的教学和组织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同时认为同学们的课题以实际生活经验为切入点,有一定的应用价值,课题完整性较强,建议在此基础上继续开展更深入的研究,有望取得更好的项目成效。 

  近年来,上海技物所积极投身于科学传播工作,致力于提高全民的科学素养,这一民族软实力。上海技物所实践工作站是首批入选25家创新实践工作站的单位之一,依托研究所丰厚的科技资源,通过构建与完善红外遥感特色的青少年培养课程体系,在指导青少年科学创新方面积累了丰富经验,2016年至今,合计培养四期进站中学生近500名,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果。 

  通过对中学课程的深入调研,研究所为同学们量身定制了机器视觉技术研究、植物照明光调控技术探究、基于红外探测的智能报警系统、心电信号采集及检测分析、红外开关的原理和应用、不同色彩和功能薄膜的设计、光谱技术及其应用、电测量系统基础与实践、铟镓砷红外焦平面探测器成像探究、气象卫星有效载荷技术在生活中的推广应用/仿生学在未来生活中的应用探索以及无人机载成像光谱仪技术原理及应用等12个小课题,将中学课程无法涉及的红外光电技术领域的相关科学知识,按照有兴趣、学知识、动手做、出成果的主线,引导学生开展科学探究。 

  上海技物所青少年科学创新实践工作站第四期拟推优学生公示名单如下: 

姓名 

课题名称 

翁兰 

基于机器视觉的信件感知分类系统设计 

翁宁婧 

智能湿垃圾垃圾桶设计研究 

陈圣龙 

牛顿反射式天文望远镜的搭建 

徐子晗 

树莓派无人车驱离系统 

周文祯 

心电信号采集与检测分析——基于AppInventor的吃药提醒App设计与开发 

瞿子钦 

近红外光谱在垃圾分类中的应用 

李成熠 

心电信号采集及检测分析——心电健康助手APP开发 

黄琳薏 

记忆合金在消防中的应用 

张雯珺 

红外光谱法测定饮料含糖量 

王睿平 

无人机载成像光谱仪技术原理及应用——无人机载多谱段相机隔振技术研究 

沈星宇 

从光谱角度研究其在答题卡阅读器上的运用 

徐姜非阳 

通过ATR光谱对头发的分析 

白宇霆 

对于液体透镜在家庭天文望远镜中实用可能性的理论分析 

王唯佳 

植物可控光调节设备便捷化的研究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