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上海分院联合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成功举办空间制冷器及其应用技术培训班

来源: 时间:2019-07-10

  为进一步拓展新的应用领域,服务光电载荷,促进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学科发展,由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国家级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基地主办,中国科学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承办的第三期系列培训项目“空间制冷器及其应用技术”培训班于7月4日-5日在上海举行。本次培训班得到了社会积极的反馈,来自上海海事大学、航天科技集团第八研究院和南海海洋所等兄弟院所的60余名专业技术人员报名参训。

  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张玉林、刘恩光、蒋珍华和杨宝玉四位老师对本次培训给与了大力支持,他们认真设计了培训的课程内容,并根据上海分院和研究所培训项目主管的建议,反复修改课程大纲,调整并完善培训课程。整个培训基于实际科研项目案例,重点讲解了地球同步轨道辐射制冷器技术及其工程应用;太阳同步轨道辐射制冷器技术、低温及系统集成技术及其工程应用、空间低温机械制冷机技术及其应用;和空间低温制冷控制技术等内容,充分反映了空间制冷器及其控制技术具有学科交叉性强、与应用紧密结合的特点。

  在全部培训结束后,经过考察,52名学员获得由中科院上海分院国家级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基地颁发的培训证书。学员反映培训内容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对更新专业知识、拓展学术视野有很大的帮助。大家表示,通过培训,对空间制冷器及其控制技术的国内外进展、工作原理、设计与应用、长寿命技术、在轨工作典型案例等有了较深入的交流,也学到了诸多实用的知识和技能,既开拓了视野和眼界,又认识了很多同行朋友,对今后的科研工作有很大的帮助。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