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狭路相逢 勇者胜”第三十八期党员讲坛成功举办

来源: 时间:2019-06-05

  531日,由红外器件室党支部承办的第三十八期党员讲坛在1号楼305会议室举行。本期讲坛的主题是“狭路相逢,勇者胜——漫谈海洋卫星紫外探测器的研制历程”。讲坛邀请到匡定波院士、原党委书记郭英、党委书记龚海梅、纪委书记童卫旗、原所副总师徐如新、项目主任设计师尹达一研究员及兄弟部门党员等同志参加。 

  首先,龚海梅书记简要回顾了海洋紫外载荷研制历程,特别对载荷研制部门之间的合作精神和创新精神给予高度肯定,勉励大家“始于梦想”、“基于创新”、“成于实干”,在后续的型号任务研制中再创佳绩。 

  红外器件室党支部的四名党员分别作了主题交流报告。李向阳主任作了“AlGaN探测器研究中的点滴历史故事”的报告,与大家分享了AlGaN探测器从立项到在轨应用的研制历程,特别强调了研制过程中遇到困难时团队所表现出来的团结合作、刻苦攻关的精神,正是所训“求实 创新 合作 守信”的真实写照。许金通同志作了“战略上藐视,战术上重视”的报告,结合海洋紫外探测器研制过程中的难题,阐述了科研过程中解决难题的方法,遇到困难要迎难而上,“狭路相逢 勇者胜”。张燕同志做了“细节决定成败”的报告,以自己女儿绘画的故事作为引子,向大家讲述了探测器研制过程中关注细节的重要性。王玲同志作了“成长的脚印”的报告,向大家讲述了探测器光电性能测试中的进展,回首望去就像一路走来的一个个脚印。 

  在交流点评环节,匡定波院士询问了紫外薄膜材料的外协情况,并强调了材料生长自主可控的重要性,回顾了我所紫外探测器的民用化历程,以紫外探测器在手机中的应用需求为例,强调了可靠性、一致性等指标的重要性;郭英书记对本次讲坛鲜明的主题和内容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号召大家发扬“匠人精神”,把工作做到极致;童卫旗书记以第三代半导体的产业化为例,勉励研究团队在完成研制高性能工程用探测器的同时,探索探测器在民用市场上的大规模推广。徐如新总师阐述了工程研制与科学探索的区别与联系,强调了工程研制要“实干见物”,科学探索要“勇于创新”。 

  最后,随着“党员讲坛”牌匾顺利交接给组件技术室党支部,本次党员讲坛圆满落下帷幕。 

   

                                                           讲坛现场 

         

                                                         牌匾交接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