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技物所举办汤定元院士学术思想研讨会暨百岁寿辰活动

来源: 时间:2019-05-20

  5月12日,我国著名物理学家、我国半导体学科创始人之一和红外物理学科的奠基者、中科院院士汤定元喜迎百岁华诞。上海技物所举办汤院士学术思想研讨会暨百岁寿辰活动。中科院上海分院分党组书记、分院副院长李正华,九三学社上海市委副主委、中国工程院院士钱锋、中国科学院院士褚君浩、所领导班子全体成员、老领导、各部门代表、汤院士的学生代表、青年职工代表和研究生等出席会议。党委书记龚海梅、党委副书记童卫旗分别主持庆贺环节与学术报告会。 

  所长丁雷代表所领导班子和全所职工向汤定元院士致贺辞,回顾了汤先生在开创我国半导体科学技术事业、推进我国红外技术发展的主要成就贡献及辉煌历程。希望全所职工、研究生学习与继承汤先生报效祖国科学事业、努力自主创新研究的精神,为建设创新型国家、造福人民不断做出更大贡献。 

  中国科学院、九三学社中央委员会、九三学社上海市委、上海市科技党委和市科委、中科院半导体所分别致信祝贺。中科院上海分院分党组书记李正华、九三学社上海市委副主任钱锋到会宣读贺信。会上,还播放了汤定元院士学术成长纪录片。汤院士的学生代表、同事代表褚君浩院士、陈宜方、陈永平、黄克义、胡伟达、周易等先后上台作发言,与大家回忆并分享了与汤先生共事、从师、精神传承的点点滴滴故事。 

  学术研讨环节,中国兵器科学研究院副总工、中国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北斗应用首席科学家蔡毅、上海技物所研究员戴宁分别围绕北斗+5G时空信息技术、微纳结构的光调控等作了精彩的学术报告。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70周年,也是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一批老一辈的科学“大家”为我国的科技事业付出了艰辛劳动、作出了杰出贡献。到会的青年代表表示,汤定元先生始终不渝爱国奉献的信念,求真务实的精神以及对科学发展敏锐的洞察力给后人以深刻的人生启迪。此次活动也拉开了上海技物所纪念建国建院70周年系列学术活动的序幕。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