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NBA比赛一样精彩!”---上海技物所“建所60周年”篮球对抗赛暨2018年度职工篮球赛圆满落幕

来源: 时间:2018-12-19

  金秋的十月,天空爽朗,云淡风轻,随着上海技物所建所一甲子的日子越来越近,所内平时充满“汗臭味“的篮球场空气中也弥漫上了一丝丝甜甜的味道! 

  1022日,上海技物所“建所60周年篮球对抗赛暨2018年度职工篮球赛正式拉开帷幕。本次赛制为“4 VS 4半场篮球对抗赛”,比赛吸引了全所19个部门共23支队伍(合计230人)参赛,先分为6组进行组内单循环赛。率先登场的是A组“红外器件室VS硅器件室”和“二室3VS五室”。从往届的战绩来看,红外器件室是本组实力最突出的队伍;硅器件室坐拥“骨灰级”所队队长坐镇,自然有底气;五室作为2013年第一届职工篮球赛的亚军队伍,实力不容小觑。二室3队作为今年参战的新军,出自全所最庞大的篮球社群,同时二室是上届冠军的获得者,谁都不敢对他们掉以轻心。比赛的过程精彩激烈,尤其是实力比较接近的二室3队和五室之间,双方你来我往,这队篮下单打进一球,对方马上来个中远投还击1分,最终A组十室和二室3队各自取得了比赛的首胜。接下来几天,B组、C组、D组、E组和F组的比赛也陆续展开,E组作为“死亡之组”,拥有首届冠军、上届亚军八室,传统强队机关二支部队,前两届都进了八强的材器中心和本届新贵、颇具“黑马”相的四室2队。比赛过程激烈紧张,跌宕起伏,四室2队李杰在比赛仅剩1秒的情况下投出了本届比赛的第一个压哨3分,场边的观众都发出了“哇哦”的惊叹声。经过33场热闹、扣人心弦的小组赛,有12支队伍挺进第二阶段淘汰赛。 

  119日,126淘汰赛如期进行,经过激烈角逐,二室1队、二室2队、红外器件室、德福机一联队、八室和机关二支部各自展现了自己雄厚的实力,顺利淘汰对手进入了六强争霸赛。本阶段最精彩激烈的比赛发生在二室2队和三室2队之间,二室2队以上届比赛夺冠核心为班底,整合了二室目前最好的篮球队员,志在夺魁,蝉联冠军。而三室2队在原有较好的基础上又补充了新进所的职工和学生,兵强马壮,因此,比赛还未开始,球场边已被观众围得里三层外三层,水泄不通,大家的期盼之情溢于言表!“嘀……”,随着裁判一声哨响,比赛正式开始,初始阶段,二室展现了恐怖的实力,上场队员有中投,有篮下进攻,有二次篮板进攻得分,还有三分,几乎人人能够得分,比分迅速拉开。三室在稳定阵脚后,通过董浩杰的三分和陈略的突破上篮得分逐步把比分追了上来,特别是董浩杰的三分,死死咬住了两队的分差,分差一直在3-5分之间摆动,然而,随着二室赵志琦手感的爆棚,中投、远投悉数拈来,最终二室2队技高一筹,以2720取得了比赛的胜利。 

  经过两阶段紧张激烈的比赛,传统强队悉数晋级,其中二室有两支队伍晋级,充分展现了卫冕冠军部门雄厚的篮球人才储备。六强争霸赛采用6支队伍抽签分成两组,每个小组三支队伍单循环比赛,小组前两名出线晋级四强。最终,二室2队、机关二支部队和二室1队、八室分别取得各自小组的前两名晋级本次比赛的四强。经过不同小组间交叉后的捉对厮杀,机关二支部队和二室2队众望所归的来到了本次比赛的决赛门口,最最令人期待的决赛即将进行…… 

  1128日,篮球赛的决赛如期上演。为了保证比赛的公正公平及高水平高质量,组委会特意外请了两名专业的国家级裁判进行吹罚,场边的计时和计分各有一名工作人员进行保障。“嘀”一声哨响,比赛正式开始,只见二室队员间通过积极地掩护、交叉跑位和迅速地传导球,球几次都传到了处于空位的66号队员彭俊的手中,而彭俊也是不负众望,“唰……”,连续进了5个中投,比分迅速来到了51,这时,机关二支部队马上进行了战术调整,孔繁强开始强攻内线,倪歆玥也开始往篮下突破,造对手的犯规,战术的调整很快见到了成效,机关二支部队慢慢追上了分差并实现了反超,最终半场的比分定格为1411。上半场打得非常激烈和胶着,看得出双方都做了充分的赛前准备,对对方的战术都进行了针对性的布置,比赛就是在抑制和反抑制中进行。下半场开场后,机二延续了上半场强攻内线的战术,同时加强了外围三分的投射,而二室一下子还没调整过来,随着机二投射成功率的增加,开始慢慢领先了二室队,最多的时候分差来到了4分。随着比赛的进行,身体对抗激烈,体力消耗很大,机二体力偏差的弱点开始暴露出来,同时随着机二防守强度的下降,二室的跑位灵活性和投射的能力得以恢复,51号赵志琦开始展示他优秀的中远投能力,21号郁洪轩也发挥了他冲抢篮板和二次进攻的优势,66号彭俊则如开场一样稳稳地中投进球,23号王晟伟充分利用他的身体优势,推土机般顶着防守人员到了篮下进攻得分。不知不觉中,二室在比分上实现了反超,比赛还剩一分钟时,二室以2723的较大优势领先,眼看冠军的奖杯已向二室在招手了,场地边的二室球迷已是喜笑颜开,而机二的球迷则暗自叹气。这时,只见倪歆玥在三分线外接到程东的传球,迅速出手进了一个三分,比分来到了2527,此时比赛还剩30秒,二室比分领先,还占有球权,他们耐心地组织了一次进攻,可惜运球过程中被孔繁强给断了,传给了外围的倪歆玥,只见手感火热的倪歆玥顶着彭俊的防守,投了一个三分,“嗖”一声,球穿网而过,空心入网,全场一片惊呼声,比分居然神奇般地扳平了,比赛真是心惊肉跳,精彩异常!接下来双方都没有进球,比赛进入到了5分钟的加时赛。 

  加时赛开始后,士气正旺的机二队明显攻防更有条理,倪歆玥延续了常规赛最后阶段的火热手感,连续又在外线扔进了三个三分,场边的观众都是看得目瞪口呆。作为卫冕冠军,二室确实也是实力和经验俱佳的球队,不慌不忙间一个球一个球地组织进攻,比分由06追到了48;随着比赛的进行,双方的体能都已来到了极限,就看谁能够咬牙坚持到最后,双方的命中率都在下降,而二室作为年轻队伍的体能优势又逐步显现出来。只见此时,机二队的程东拉到了外线,接球后迎着防守队员迅速出手,手起球落,“哐啷”一声,球砸板后进框,比分来到了106,一锤定音!最终的比分定格在了3733,机二队掀翻了卫冕冠军二室2队,成为了技物所又一只冠军队伍! 

  龚海梅书记观看了常规比赛的最后时段及加时赛。比赛结束,龚书记为“建所60周年篮球对抗赛暨2018年度职工篮球赛作了总结性讲话,并为获奖队伍颁了奖。他称赞决赛犹如“NBA比赛一样精彩!为即将出月子的建所60周年系列活动增添了精彩的一笔!” 

  希望上海技物所的员工都如决赛中的机二队员一样,团结协作,百折不饶,不到最后一刻不泄气,不取冠军不罢休!希望技物所的未来一甲子更加灿烂辉煌!

决赛赛况

龚海梅讲话

龚海梅为获奖参赛队颁奖

龚海梅为获奖参赛队颁奖

龚海梅为获奖参赛队颁奖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