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技物所青少年科学创新实践工作站举行第三期推优答辩会

来源: 时间:2018-12-04

  122,上海技物所青少年科学创新实践工作站召开第三期学员推优答辩会。复旦附中科技创新教师刘烨、闵行中学科技创新教师苏宇彤、上海技物所裴浩东研究员、王建禄研究员以及陶俊超高级工程师受邀担任评委。 

  经过前期课题组的内部评审、导师推荐以及学生自荐,来自全市多所高中的23名中学生参与了推优答辩会。答辩环节每位学生进行5分钟的汇报,另设有提问交流时间5分钟。评审专家从选题、文献调研与研究方法、研究成果、创新性以及书面撰写与口头表达能力等五个方面对学生作出了全面且客观的评价。最终,14名学员脱颖而出,成为工作站拟推荐的优秀学员。专家评委对实践站教学和组织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同时认为部分学生课题完整性强,有一定应用价值,建议在此基础上继续开展更深入的研究,有望取得更好项目成效。 

  中科院上海技物所实践工作站是首批入选25家创新实践工作站的单位之一。2016年至今,依托研究所丰厚的科技资源,以航天、航空遥感为应用背景,围绕红外、电子、信息等学科方向安排特色培养课程,合计培养三期进站中学生共计350余名。上海技物所通过对中学课程的深入调研,为同学们量身定制了“机器视觉技术研究”、“光电检测在医学诊疗中的若干应用”、“基于红外探测的智能报警系统”、“心电信号采集及检测分析”、“红外开关的原理和应用”、“不同色彩和功能薄膜的设计”、“光谱技术及其应用”、“激光量子特性探测及传输研究”、“铟镓砷红外焦平面探测器成像探究”、“气象卫星有效载荷技术在生活中的推广应用/仿生学在未来生活中的应用探索”以及“天文集成式滤光轮机构研制”等12个小课题,将中学课程无法涉及的红外光电技术领域的相关科学知识,按照“有兴趣、学知识、动手做、出成果”的主线,引导学生开展科学探究。

   上海技物所青少年科学创新实践工作站第三期拟推优学生名单详见附件。

推优答辩会现场

学生答辩

学生答辩

学生答辩

提问交流

评委与部分实践站优秀学员合影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