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技物所举办建所60周年科普开放日

来源: 时间:2018-11-03

  1027日,为深入推进科学传播工作,提高公众科学素养,同时进一步激励广大职工、研究生投身科学普及事业,弘扬科学精神,上海技物所举办建所60周年科普开放日活动,研究所职工、家属、离退休老同志、研究生以及社会公众共计800余人参与了当天活动,取得良好反响。 

  上午,各支部(总支)以“红外物理与光电技术应用”为主题,结合自身的科研特色,组织开展了20个科普展示项目,通过科普互动展示的形式,生动反映了建所60年以来上海技物所在先进科学技术上取得的进步。经观众现场投票,材器中心党支部推荐的“神奇的磁悬浮”和“红外多功能智能小车”获得优秀科普展示项目一等奖;第四研究室党支部(超低温获取及应用、表面疏水特性的应用)与硅器件室党支部(红外的眼睛亮晶晶)获得二等奖;工程三室(记忆合金在气象卫星中的应用)、物理室(光学衍射实验、水的“征程”)、第二研究室(红外感应灯现场讲解和装配)、红外器件室(电火花紫外成像演示系统)和组件室党支部(短波红外铟镓砷相机成像演示)获得三等奖;光电制造工程中心(自制伽利略式望远镜)、工程七室(风云三号气象卫星模型)、五室(KG-2非接触式红外测温仪(自研))、八室(神奇的“光学调色板”)以及工程一室党支部(室内高速可见光通信传输演示、我是科普志愿者(相声))获得优秀奖。研究生党总支获得“最佳组织奖”。 

  下午,“墨子沙龙”作为本次科普开放日的亮点之一,特邀中科院院士张杰作《未来已来唯变不变——对新科技革命的思考》的主题报告。沙龙由舒嵘副所长主持,舒嵘首先代表上海技物所欢迎大家的到来,陆卫所长对研究所在过去60年取得的科技成果进行了简要介绍。随后,张杰院士和观众一起回顾了世界科技变革的历程,介绍了当今科技发展的现状,并对未来科技革新的方向进行了展望。报告内容充实,引人入胜,现场气氛热烈。在“圆桌会议”环节,张杰院士、潘建伟院士以及王建宇院士三位院士同台交流互动,畅想科技,共话未来。沙龙为观众们奉献了一场科学的饕餮盛宴,激发了大家浓厚的兴趣,原定4点结束的沙龙活动在近5点时才圆满落下帷幕。 

  上海技物所的文化底蕴是“和而不同”,近年来研究所致力于推进科学普及工作,建所60周年科普开放日的成功举办,为上海技物所科学传播事业的深入开展增添了一抹亮彩。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墨子沙龙”现场

张杰院士作主题报告

墨子沙龙交流互动环节(左起:张杰院士、潘建伟院士、王建宇院士)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