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技物所举行第三期上海市青少年科学创新实践工作站开学典礼

来源: 时间:2018-08-31

  825日,上海技物所青少年科学创新实践工作站举行开学典礼,中国科学院院士王建宇、上海技物所副所长舒嵘、实践站指导教师、辅导员、管理人员,以及来自全市55所高中的120余名中学生参加了开学典礼。 

  开学典礼上,舒嵘首先代表研究所对同学们表示热烈欢迎,并就上海技物所近年来取得的重大科研成果以及实践站开展青少年科技创新教育情况进行了介绍,并寄语青少年要学有所乐,学有所得,殷切期盼同学们更够成为未来科技天地的精英,科学星空的星辰。 

  作为开学第一课,中国科学院院士王建宇为同学们作题为《缤纷多彩的光世界和神秘的光子》的专题讲座。王院士从光的波粒二相性开始,深入浅出地揭开了光子的神秘外衣,介绍了光学基础理论知识和遥感技术的应用。他和同学们分享了自己带领的科研团队在研发“墨子号”科学试验卫星有效载荷过程中的困难与团队背后的故事,分享了多年来自己从事科研工作的体会。 

王建宇院士作讲座

舒嵘讲话

  在公共基础课的环节,程东研究员、陆燕研究员,分别就《实验室安全与保密要求》以及《如何开展文献调研和检索》对同学们进行了教育与指导。公共课授课结束后,同学们在各课题组导师和辅导员的引导下参观了相关的实验室,并就选题与开题的相关问题,与导师们进行了深入沟通与探讨。 

开学典礼现场

第三期学员合影

  “上海市青少年科学创新实践工作站实验项目”由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共同牵头发起,目的是为上海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中心作人才储备,培育金字塔顶部的青少年科技创新人才。通过整合高校、科研院所、社区等多方资源,2016年首批设立25家实践工作站,针对高二学生开展小课题研究实践活动。上海技物所实践工作站重点聚焦红外光电技术领域,内容覆盖基础研究、材料器件、工程技术应用的各个环节,依托研究所的科研与科普资源,开发了“机器人视觉技术研究”、“气象卫星有效载荷技术在生活中的推广应用”、“铟镓砷红外焦平面探测器成像探究”以及“心电信号采集及检测分析”等12个小课题,师资团队完备,架构合理。按照“有兴趣、学知识、动手做、出成果”的主线,引导学生开展科学探究,将科普教育与实践创新相结合,为高中生搭建的多元、互动、专业的科创平台。 

课题组活动

课题组活动

实验室参观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