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技物所举行第二届上海市青少年科学创新实践工作站开学典礼

来源: 时间:2018-01-29

  127日,上海市青少年科学创新实践工作站技物所站点举行开学典礼,中国科学院院士褚君浩、上海技物所党委书记龚海梅、实践站站长代作晓、实践站点管理人员、指导教师、辅导员,以及来自全市54所高中的100余名中学生参加了开学典礼。 

  开学典礼上,上海技物所党委书记龚海梅简要介绍了我所近年来在航天领域做出的重要贡献,并寄语青少年朋友要脚踏实地、志存高远,通过科学创新实践学习学科基础知识,了解科研项目过程,掌握科学探究方法。实践工作站站长代作晓介绍了本次科学探究项目的总体情况。首届进站学生钱之映作为学生代表发言。开站仪式后,中国科学院院士褚君浩为同学们讲授了科学创新第一课《传感器与智能时代》。褚院士结合未来科技发展与智能时代的到来,深入浅出地讲解了传感器的基本原理与应用,并与同学们分享了求学路上的亲身经验和感悟,鼓励同学们要练就健康体魄、汲取外界养料、凝聚驱动力量、修炼内在素质、融入时代潮流。褚院士的讲座激起了同学们的浓厚兴趣,大家争相提问,褚院士都一一予以耐心解答。在公共基础课的环节,上海技物所信息中心的陆燕研究员以及安保办的程东研究员,分别就《如何开展文献调研和检索》以及《实验室安全与保密要求》对同学们进行了教育与指导。公共课授课结束后,同学们参观了课题组所在实验室,并就选题与开题的相关问题,与导师们进行了深入沟通与探讨。 

  “上海市青少年科学创新实践工作站实验项目”由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共同牵头发起,目的是为上海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中心作人才储备,培育金字塔顶部的青少年科技创新人才。通过整合高校、科研院所、社区等多方资源,2016年首批设立25家实践工作站,针对高二学生开展小课题研究实践活动。本次上海技物所“电子科学与技术实践工作站”项目,重点聚焦红外光电技术领域,内容覆盖基础研究、材料器件、工程技术应用的各个环节,依托研究所的科研与科普资源,开发了“机器人视觉技术研究”、“气象卫星有效载荷技术在生活中的推广应用”、“铟镓砷红外焦平面探测器成像探究”以及“心电信号采集及检测分析”等12个小课题,师资团队完备,架构合理。按照“有兴趣、学知识、动手做、出成果”的主线,引导学生开展科学探究,将科普教育与实践创新相结合,为高中生搭建的多元、互动、专业的科创平台。 

党委书记龚海梅致欢迎辞 

褚君浩院士作专题讲座《传感器与智能时代》 

站长代作晓介绍实践站总体情况

信息中心陆燕研究员介绍文献调研与检索的方法 

安保办程东研究员进行实验室安全与保密教育 

学生代表钱之映发言 

开学典礼现场

学生踊跃提问

学生与导师就课题进行深入沟通 

全体学生合影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