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技物所召开2017年度春季科技工作会议

来源: 时间:2017-02-28

  人勤春早。为进一步聚焦“三重大”成果产出,夯实“一三五”规划,提升全创新链水平,力求抓早抓细抓实工作,2月11日,上海技物所召开2017年度春季科技工作会议,研究部署2017年度重点工作。所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及全所中层干部,院士匡定波、龚惠兴、薛永祺、陈桂林、方家熊、褚君浩,老领导何力、郭英、徐如新参加了会议,院青促会会员列席会议。党委书记龚海梅、副所长戴宁分别主持了上下午会议。  

  在为期一天会上,围绕“十三五”,科研处、型号处以及五个重点培育方向负责人分别报告了“一三五”规划中的三个重大突破、年度型号任务、五个重点培育方向等规划布局和落实思考,并就在2017年工作中如何找准切入点,抓紧抓实“一三五”规划,进一步推进相关技术领域重大突破和成果产出进行了交流讨论。  

  陆卫所长在会上强调指出,技物所“十三五”规划得到了院里的批准和肯定,给五个重点培育带来更大的机遇,为实现三个重大突破提供了持续发展,深化开拓等当量的新方向。上海技物所要“做实一三五,共图红外梦”,进一步集聚智慧,强化引导,内链外和,凸显合力。2016年度集全所之力完成的具有标志性意义的三颗卫星有效载荷,展示了技物所全创新链集成功效优势及与用户需求高度相和特质。要让三个重大突破打造更强的创新链,将所的投入重点聚焦到各个环的链接点上。尤其在科技竞争力方面,要涵盖核心元器件/部件关键技术、系统解决方案与集成技术、基础研究与颠覆性技术三方面。在三重大方面,要涵盖国民经济、重大任务、学科前沿三方面。  

  会上,所领导、院士以及老领导对技物所未来发展提出建设性意见建议与要求。与会人员聚焦所的“一三五”战略规划、三个重大突破、五个重点培育方向、科研和管理中的瓶颈问题以及在“十三五”中如何更好地紧扣国家使命任务实现跨越发展,展开热烈讨论,提出了细化科学化目标、形成良好工作机制的具体想法和建议。   

  在大会总结中,陆卫所长指出,本次春季科技工作会围绕落实“一三五”规划,对研究所的后续发展提供了新的思想火花。去年以来,技物所为实现航天发展的跨越发展,有诸多可圈可点的成果。相里斌副院长视察技物所时也对我所给予高度评价。2016年度上海技物所承接国家重大任务,科研经费到款超过10亿元,体现“率先行动”的实力和能力。在习近平总书记新年贺词中提到的重大科技进展中,有多项科研成果由我所承担或参与,关联度达80%,体现技物所在承担国家重大科技项目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和具有较强竞争力。技物所在民用“风云四号”气象卫星的载荷开始工作,逐步获取预期效果,凸显红外技术新进展,履行了国家重大使命任务,实践了“率先行动”的预定目标,为实现技物所红外技术强国梦迈出了扎实步伐。  

  陆卫所长要求,在对春季科技工作会分组讨论意见梳理的基础上,各相关部门要在机制体制、管理水平、人才培养等方面,与科研突破关联在一起进行谋划,依靠科技委、学术委找准科研发展大方向,重点凝练出技物所三个重大突破和五个重点培育方向的具体方案与措施。所领导班子要对此认真进行讨论,牵头负责推进。在新的一年里,上海技物所要紧扣国家使命,通过落实“一三五”规划,狠抓工作落实,务求工作成效,使科技创新和完成国家重大任务的综合竞争力更上新台阶。

会议现场

会议现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