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室承办大型科普公益活动

来源: 时间:2016-08-17

同济大学和浙江大学制冷及低温工程学生暑期认知实习 

  暑期将至,在所的科普公益活动周期间,713日和715日技物所迎来了同济大学和浙江大学制冷与低温工程专业的80名本科生。本次大型科普公益活动由第四研究室承办,得到了教育中心、综合办、物理室和安全保密中心的大力支持和协助。活动依托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一级学科研发平台,精心策划,为同学们展示了空间载荷热管理平台的“冷”、“热”知识,并为大家提供了“零距离”感知平台。 

  两个高校的大学生们如期而至,综合办黄初霜、教育中心李淑微和四室吴亦农在光电大楼门口举行简短而热情的欢迎仪式,从同学们懵懂又热切的眼神中看出他们对认知实习的期待。所综合办非常重视此次活动,不仅对活动行程进行妥善协调,为活动提供了所宣传资料,将爱国奉献、实干见物的精神传递给同学们。教育中心十分看重与重点高校的合作交流,李淑微介绍了所的发展概况和研究生的教育招生情况,并向有志于投身航天科学事业的同学抛出了橄榄枝。四室吴亦农地介绍了研究室的研究领域、发展现状和学科建设情况,提出空间载荷热管理和低温系统集成的发展规划,从而实现为国家做奉献的能力最大化的目标,他热情洋溢、充满故事性和感染力的讲解引得现场掌声阵阵,激发了同学们投身航天科学工程的热情。 

  在四室创新研发的职工和研究生们精心准备的实验室里,进行了精彩纷呈的演示试验感知。为保障每位学生都有“亲身感知”的机会,演示认知试验现场采取分组、交叉、顺序和全覆盖的方式进行,虽然增加了组织的复杂性和现场讲解员的工作量,但是每位讲解员在面对不同小组同学时,仍然热情洋溢、循循善诱,仿佛第一次讲解一样。两个“冷”、“热”实验室共设置8个演示工位,每个演示工位接待8组学生。试验中同学们近距离了解斯特林制冷机、脉管制冷机工作原理及实验方法,亲眼观看和感受120秒内冷头迅速结霜的过程;同学们观察液氮的汽液状态、小金鱼速冻复活的过程、和氦气特性对声波频率的影响,了解热管工作机理和手触感知热管瞬时传热的过程,时而聚精会神听讲解、时而啧啧称奇。 

  本次活动得到物理室的大力协助,在红外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里,孟祥建研究员耐心讲解和循循善诱引导,同学们了解到红外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的概况和科学研究的工作环境和设备设施。 

  两个高校为期两天的认知实习科普公益活动在各方的共同协作下圆满结束,同济大学带队老师曹强和浙江大学带队老师徐象国对所综合办、教育中心、物理室以及承办方四室的重视和精彩丰富的安排表达了深深地感谢!同学们纷纷表示活动科普性和知识性强,尤其对演示试验环节表现出浓厚的兴趣,并对我所从事的航天工程肃然起敬。此次活动为我们航天工程回馈社会、开展科普公益活添砖加瓦,有助于不断培养青年人建立航天工作和科学研究理念,吸引优秀人才,为我国由航天大国向航天强国发展播下种子。

浙江大学学生

同济大学学生

吴亦农作专题报告

学生们参观实验室

学生们参观实验室

学生听取科研人员介绍

 

 

附件下载: